有體外研究(in vitro research)指出弱鹼性環境或有助減低病毒毒性及其繁殖能力,所以多吃或喝「鹼性食物或飲品」或有助對抗病毒感染。

首先,讓我們先認識食物的「酸鹼性」。

食物是酸性或是鹼性,全因食物經過消化吸收等代謝之後,所產生的離子而決定,所以與食物所含有的礦物質有關。一般來說,含有硫、磷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,是酸性食物;而含鉀、鈣、鎂等礦物質較多的食物,為鹼性食物。因此,概括來說,肉類、海鮮類、魚類等都屬於酸性的食物;而蔬菜類、水果類都是鹼性的食物。

所以,「鹼性飲食」,大多是指植物性食物,並從日常飲食中減少攝取汽水、啤酒等「酸性飲品」。
「鹼性飲食」能讓身體變鹼性?
人體血液是呈弱鹼性的,pH值維持在7.35-7.45之間液。當酸鹼值只要有一點點改變,就會造成新陳代謝的失調與混亂。所以,人體有良好的酸鹼平衡 (acid-base homeostasis), 以緩衝食物酸鹼帶來的影響。飲食上的酸鹼性,對身體影響非常小。
「鹼性飲食」有好處嗎?
雖然「鹼性飲食」的好處仍未有實質的科學研究支持。但假若吃下很多酸性食物,血液還是會因為身體的自我調控,而維持在理想酸鹼值,但長期下來會增加肝臟、腎臟的負擔,造成人體不能有效地排走廢物,累積在身體、關節、黏膜等處,導致關節炎、排毒功能降低等情況。

而從飲食中減少吃動物性食物,而同時增加蔬菜、水果的攝取,就可以為身體帶來很多好處,包括:降血壓、維持心血管健康、抗癌、減低患上骨質疏鬆症風險、增加免疫力等。
「鹼性飲食」能對抗病毒?
因為「鹼性飲食」所提倡的食物選擇就是多菜少肉,而事實上,不同種類的蔬果本身就有不同的營養素來增強免疫力,大家亦可以多點認識:
⭕ 胡蘿蔔素
有助上呼吸道黏膜分泌,令細菌難以入侵。
食物例子 – 橙黃色蔬果,例如:紅蘿蔔、南瓜、番薯
⭕ 維他命C
可以增強免疫力,可明顯縮短感冒時間。
食物例子 – 柑橘類生果:如橙、西柚及檸檬、西蘭花 、小甜椒
⭕ 鎂質
可促進維他命D 的、代謝轉化及利用;而維他命D,有助預防急性呼吸道感染。
食物 – 南瓜子、藜麥、杏仁、腰果、菠菜、牛油果、香蕉
⭕ 植物性抗氧化物
可以減少體內好細胞被自由基侵襲,維持細胞完整性,免受外來物入侵。
食物 – 不同顏色的蔬果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