流感肆虐,每日都被無數細菌、病毒包圍著,少一點抵抗力都隨時「中招」。但要增強自身免疫力,除了多吃蔬菜同水果之外,原來在日常生飲食中作出少少改變,就已經有助減低被病毒入侵的機會。
早餐食麥皮
燕麥含有豐富的β-葡聚糖,屬水溶性多醣,同時亦可以作為益生元,改善腸道益生菌的存活率與繁殖。加上,燕麥纖維量高,有助維持腸道健康。難怪部分的研究報告亦有指出,燕麥中的β-葡聚糖有助提升免疫能力。早上先吃一碗麥皮,已可為抵抗力打定低。
燕麥的好處,《飲食陷阱-2》已帶詳細分析!
調味上多用蒜頭和洋蔥
可能你會聽過人說「洋蔥同蒜頭可以殺菌」,原來真有其事!
將洋蔥和蒜頭切開後,都會有噗鼻的味道,原因就是來自洋蔥和蒜頭內的蒜素。要得到最大的蒜素的殺菌功效,最好就切碎後生吃。生蒜頭及洋蔥,同時亦可以用作調味。其中,我喜歡在撈麵中加入生蒜頭、在沙律中加入生洋蔥。若要烹煮,切碎後靜待10分鐘才去煮,亦可保留更多蒜素。

 

「菇」當菜咁食 
菇菌類含有豐富膳食纖維,在一餐膳食之中都可以與蔬菜替換。而且,有研究初步發現,食菇有助增加免疫球蛋白A。而免疫球蛋白A,有名你叫,就是負責身體免疫系統之一的蛋白質!加上,菇菌類亦有β-葡聚糖,可減低身體受病菌感染。所以,找日吃磨菇、冬菇、秀珍菇、雞脾菇等,對身體也有好處。

 

飯後揀杯乳酪食
有研究指出,當腸道細胞排列緊緻,有助增強身體抗菌能力。所以,乳酪中的益生菌除了可以保持腸道健康,還有助減少病菌入侵身體。加上,乳酪屬高蛋白質食物之一,與體內製造免疫球蛋白及抗體去增強免疫力,也有密切的關係。不過順帶一提,買乳酪要醒目一點,以免中伏高糖、低蛋白陷阱。
連結:教你揀低脂高蛋白乳酪

 

多飲綠茶或抹茶
綠茶或抹茶含有很高兒茶素,具極高抗氧化功效,有助減低自由基侵襲免疫細胞,亦可減輕身體炎症。多飲綠茶或抹茶還可以加強身體的殺菌能力,尤其傷風、感冒 病癥初起,都有助加快病愈速度。

 

Leave a reply